人文创业:打车那些事儿 打车 App 的生存之道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商机的由来

  在打车应用成长到目前规模的时间里,对它们的质疑从未停止过。的确,国内出租车管理的混乱、落后与行业制度以及牌照管制等外部因素,使得以互联网方式切入市场存在极大的风险。同时,打车不是购物,服务如何赚钱,也还没有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案(打车软件:你到底能不能挣钱?)。

  然而很明显,打车应用存在着市场。以北京为例,自 2006 年出租车价格大调整后,直到最近才有新一轮出租车价格调整的消息。也就是说,假设 06 年出租车价格调整是合理的,那么 7 年后的今天,按照北京人均收入的增长,加上限购令限制私家车,当年的价格已经显得非常滞后。按照经济学的理论,现在的市场需求必然远远大于市场供给。

  此外,由于高峰期交通压力,出租车在这个时段难以赚钱,出现了高峰期拒载、交班甚至上千司机“趴窝”的现象,在需求最高的时段进一步降低了供给,进一步扩大了用车需求的缺口。

  正是供给和需求之前的巨大差距,使得议价(提高价格)、提供新渠道(增加供给)、拼车(缓解高峰期压力)等等模式,在理论上有了生存的可能。

政策雾霾?

  如果故事就这么平稳地发展下去,也许接下来将是小公司的成长,又或是巨头的介入,市场将会接管这一切。但是并不是看似合理的方案就能够得到实施的,前文提到的政策风险出现了。

  4 月 17 日,北京出租车改革措施明确指出,加价叫车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也就是说,滴滴打车等应用中很重要的能够通过提升价格激励司机接单的措施,已经被禁止了。尽管我相信还会有不少直接议价的行为广泛存在,但是这种行为在移动应用中继续存在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我们再来看增加用车服务供给的方案。实际上,摇摇招车的创始人王炜建在私家车平台上进行过实验,曾经触碰到了“黑车”的红线,而他提供租赁服务的部分司机还遭到了交通执法大队的罚款。这些现象导致了王炜建忍痛砍掉了租车业务,“轻”装上阵。

  在政策的影响下,能走的路变窄了很多。

有市场,就有道路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打车应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停止已不可能。如前所述,这个不完全由政策控制、并具备很大空间的市场,发展是必然的,这也正是我们说的“车到山前必有路”。即使是带着脚镣,舞者们也要最大限度地展现舞蹈的美。

  据了解,北京市出租车调度中心 96103 已经宣布与“嘀嘀打车”进行战略合作,旨在进一步缓解北京打车难的问题。另一款打车应用“百米出租车”也与北京银建达成战略合作,96103 将使用这个应用的服务。在变革当中,适者将得到生存。

  更进一步的,我们可以将市场进行细分,按照需求的不同层级思考用车服务的发展方向:

  首先是“边缘需求”。对于那些用车意愿不强,仅仅为了有限的舒适,愿意付出较少金钱的需求,“拼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58 同城等本地服务网站、豆瓣小组,甚至 SNS、论坛都能够实现部分的功能,然而仍然缺少一个纯粹的平台。而这样的平台如何规避政策风险,是否有足够的用户,如何形成靠谱的商业模式,都值得仔细思索。PickRide 在美国已经有了一些不错的尝试。

  其次是“紧迫需求”。对于那些用车意愿强烈,希望能够在自己承受范围内打到车的需求,目前的打车应用提供了相应的服务。然而如前所述,在议价功能消失后,如何确保在资源稀缺时(如高峰期)仍能叫到车,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最后是“延伸需求”。对于那些希望在特定时间用车,或者使用更高档车的需求,可以结合汽车租赁行业来进行。在这一点上,“易到用车”做出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成功解决的不少问题,同时在很大限度上规避了可能产生的政策风险。

小工具,大概念

  我们不应该沉迷于概念,但也不能完全忽视它。

  刨去天朝特色的利益分配问题,打车的需求实际上涉及到了城市设计、政策制定、价格制定等多方面因素。实际上,这些问题给“物联网”、“O2O”等时髦的概念形成了实际的应用场景,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下面简单举例。

  早在几年以前,就有基于定位技术,把物联网技术结合到出租车的应用。实际上出租车调度中心部分工作就是由物联网技术提供的服务,只是由于定位、电话调度等服务效率较低,才出现了目前以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补充的现状。然而,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一旦结合标准计价器的终端产生作用,掌握资源的调度中心以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更新服务,那么出租车司机有什么理由更换相对昂贵的智能手机,每天消耗数十兆流量,还必须冒着开车打电话的风险,使用目前的打车 App 呢?机会很有可能出现在打车应用与出租车公司服务的结合点,打通用户以及出租车终端之间的屏障,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是可以预期的。

  以 O2O 的思路来运营叫车服务也具有不错的前景。目前易到用车已经能够覆盖 40 余个城市,市场空间不小。而易到与汽车租赁商合作的模式,导致不同城市的服务存在一定区别(就像不同地区的神州租车服务有区别一样)。O2O 服务强调精细、运营和服务,按照这样的思路,甚至能够将叫车服务进一步细分,区分司机、车、车位、私家车等等资源,可以发展出更加有趣的思路甚至模式。同时,O2O 服务一个重要方向是提升效率。专门针对出租车调度、规划空车路线等等,帮助出租车司机整体提升收益的解决方案,例如“出租车导航”,是否有产生的可能呢?

  此外,叫车应用结合地图、微信等等服务逐步开展了起来,也将形成不小的竞争。随着微信不断向平台发展,相应的服务也必然在更新和提升,机会也蕴藏在其中。

  当然,归根结底,概念并不重要。怎样在大环境下结合热门概念,推动社会发展,才是互联网人需要考虑的。而这些,才是真正改变时代的机会。

(via 极客公园)

Tags:

人文创业,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人文创业:打车那些事儿 打车 App 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