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天赋异禀,天赋真的存在吗?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人生感悟:天赋异禀,天赋真的存在吗? |

   天赋

   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成长特性。在某些的事物或领域具备天生擅长的能力或者天生执念(极大的热情),而使其可以在同样经验甚至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以高于其它人的速度成长起来,而且有它的独一性,特殊性。如果这个人具有的成长潜力和可能性已经在他的人生中表现化了的话,那么他就具备了该方面的天赋器量。  —@百度百科

 

   今天忽然想说说天赋这个话题,之前一直以为,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有不会输给别人,而这两年见过、经历过的一些事,让我更加肯定天赋是存在的,可能你的一个月努力赶不上有天赋的人一天的学习。

   天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一生下来就有的特性,这就像猫天生会抓老鼠,狗天生会游泳一样,是他们天生的能力,像是遗传的原因。另外一种是后天从小受环境影响,才具备的能力,像一个出生在音乐世家的人,大多从小就有音乐细胞,对音乐比较敏感,同样的,出生在画家家族的人,从小对事物的观察力也会比较强。

    当然天赋也需要针对性的挖掘和利用,在目前社会这么多的行业里面,每个行业都有明星,比如像影视圈的刘德华、成龙,互联网圈的马云、马化腾,AV界的苍井空、泷泽萝拉,他们都在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事,并且做的非常成功。[最简单的比喻,如果让马化腾去AV界,说不定是个秒she的角色,当然就不会有卖点了。]说说身边的一些IT人的例子,在IT行业技术这块,不管是做研发、运维还是安全,都需要非常强的自学能力和思考能力和创造力,原本没有的东西,需要动脑筋去实现出来。见过最多的是,很多人都不具备创造力,上学的时候老师教什么就只会什么,出来工作了也还是一样,只有别人手把手教了的东西才会做,这里说的是会做,不一定就是懂了,可能稍微一点变动就又不知所措,照着别人原来教的步骤死活不行也不知道找问题,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不知道去用搜索引擎找,跟别人请教的时候尽问一些搜索引擎一找就能找到的问题,我对这种人是比较反感的,借用之前老师跟我们一个同学说过的一句话“你不适合搞IT”。当然这只是否定了他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不是否定了他的全部,也许会比苍井空更会拍呢。所以,进入到一个行业之前,先好好想想到底适不适合做这个行业的事。

 

   不少对安全比较感兴趣的朋友邮件问我做安全这条路该怎么走,那顺便说说做安全(黑客)应该具备的天赋,黑客需要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更敏捷的思考力和观察力和推测能力,才能衍生出更强的创造力,一个牛逼的黑客,一般都会表现出很活跃的思维,能很快的找到高效的解决问题途径,另外解决问题的思路也会比一般人清晰很多,有时候第六感也非常强非常准,我也没法解释这种现象,像是与生俱来的魔力。像一个段子说的一样,看你一眼就能感觉到你的密码是多少。

如果你不具备某方面的天赋,就只能巧妙利用好的学习方法去快速进步,分享下我的学习方法 http://www.cnseay.com/3608/看了本文的朋友可以静下来思考下,你觉得你有哪方面的天赋?

 

  不管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还是后天环境影响的天赋,都需要后期不断的挖掘和激发,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潜能,不然就会像<伤仲永>一样了。

Tags:

人生感悟,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人生感悟:天赋异禀,天赋真的存在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