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QLite

  • A+
所属分类:SQLite

一、什么是SQLite

  SQLite是一款轻型的数据库,它的设计目标是嵌入式的,而且目前已经在很多嵌入式产品中使用了它,它占用资源非常的低,在嵌入式设备中,可能只需要几百K的内存就够了。

  SQLite支持Windows/Linux/Unix等等主流的操作系统,同时能够跟很多程序语言相结合,比如Tcl、PHP、Java等,还有ODBC接口,同样比起Mysql、PostgreSQL这两款开源世界著名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来讲,它的处理速度比他们都快。

      SQLite虽然很小巧,但是支持的SQL语句不会逊色于其他开源数据库,同时它还支持事务处理功能等等。也有人说它象Microsoft的Access,有时候真的觉得有点象,但是事实上它们区别很大。比如SQLite支持跨平台,操作简单,能够使用很多语言直接创建数据库,而不象Access一样需要Office的支持。如果你是个很小型的应用,或者你想做嵌入式开发,没有合适的数据库系统,那么现在你可以考虑使用SQLite。

二、下载安装及使用SQLite

  SQLite官方地址:http://www.sqlite.org

  SQLite下载页面:http://www.sqlite.org/download.html/

  我们以Windows版本 sqlite-shell-win32-x86-3071000.zip (发布于2012-1-16) 为例介绍其安装及使用。

  下载后,将sqlite-shell-win32-x86-3071000.zip 解压缩至D:\SQLite 目录即完成安装。目录中只有一个文件 sqlite3.exe。

  打开一个CMD命令窗口。进入SQLite目录,输入 sqlite3 test.db,启动SQLite程序并创建一个名为test数据库。

  接着建一张名为category的表,表中有3个字段 分别是 categoryId、title、addtime。SQL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Category (CategoryId 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 not null, Title text(50), AddTime text(50)); 

  向Category表插入两条记录。语句如下:

  insert into Category (Title,AddTime) values ('html-css', '2012-2-17');
  insert into Category (Title,AddTime) values ('javascript', '2012-2-17');

  接着读取刚才插入的记录。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Category;

  最后输入.quit 命令退出。 查看D:\sqlite目录,你会发现多了一个test.db 数据库文件。整个过程如图:


 

  • 我的微信
  • 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 我的微信公众号
  • 我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