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恶意电子邮件是网络钓鱼病毒攻击

  • A+
所属分类:邮箱安全

  这个夏天,我们见证了一场持续的转变。MessageLabs的报告显示,没有了以往的大规模病毒的爆发,而是出现了网络钓鱼病毒攻击和其他更有目的性的攻击。

  随着网络犯罪的不断发展,出现了成熟的网络钓鱼病毒以及利用操作系统缺陷(比如ms06-040)的木马病毒。英国管理事务所报告显示,即时通信工具和公众网站同电子商务网站一样,在上个月也成为病毒攻击的目标。


  作为一种木马病毒,网络钓鱼病毒攻击在2006年八月份的所有安全威胁中几乎占三分之一,而这个比例在上个月中只有五分之一。


  MessageLabs指出,自2005年以来,网络钓鱼病毒攻击的数量不断提高。目前,30.7%的恶意电子邮件是网络钓鱼病毒攻击。同时,使用网络钓鱼病毒的攻击者们也不断扩大他们的攻击范围,不仅仅只是像原来一样针对网上银行的网站,还对一些公众网站发起攻击。


  针对Windows Server services中MS06-040漏洞的木马攻击已经相当常见了。例如,一个俄罗斯的邮件病毒可以利用Pro Mailer DMS病毒软件及其“spam-cannon”技术自动检测出没有打过补丁的服务器。使用这种技术,可以使垃圾邮件发送者使用一台电脑在一个小时内产生和发送数以百万计的垃圾邮件。


  根据MessageLabs的报告,全球范围内垃圾邮件的比例占64.5%,比七月份增加了1.8个百分点,造成增长的部分原因便是出现大量利用“spam-cannon”技术的攻击。


  与垃圾邮件数量增多的趋势相反的是,邮件中的大范围的病毒攻击趋于减少。在八月份中,平均每98.4封邮件中有一封包含病毒,而在七月份,平均每96.6封邮件中有一封包含病毒。MessageLabs用这些统计数据指出,网络犯罪正在走出原来依靠散播病毒的模式,而慢慢开始集中力量发起更有针对性(主要针对经济利益)的网络钓鱼病毒欺诈性攻击。


  丹麦安全管理公司SoftScan也指出,在上个月中网络钓鱼病毒相关的恶意软件占有的比例有所增加,在SoftScan公布的恶意程序中,有89.5%都属于网络钓鱼病毒相关的恶意软件。但是SoftScan把这归因于由于病毒监测技术的提高,而并不是因为网络钓鱼病毒数量的增加。


  SoftScan公司的技术总监Diego d'Ambra说:“八月,我们发现了一些worm.stration病毒的变种,但是没有重大的活动,一般病毒继续保持低调的趋势。由于病毒检测技术的提高,能够准确查出网络钓鱼病毒,而它一度仅仅被认为是垃圾邮件。表面上这这给人的印象是网络钓鱼病毒大增,但实际上是因为分类的方式变化了,原来它属于垃圾邮件现在则划归到恶意软件类型中。”


  反网络钓鱼病毒工作组(APWG)在七月份共发现了130种类型的9255个网络钓鱼病毒网站,这些站点的平均生命周期是4.8天。


  APWG报告显示,很多网络钓鱼病毒攻击的手法都是企图诱骗使用者登入感染病毒的网站。这类网站的数量在2005年6月到2006年6月之间激增了40%,这样的增长要归因于大量能够方便获得的“网络钓鱼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将恶意代码添加到被感染的网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