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PyInstaller安装和使用教程(详解版)

  • A+
所属分类:Python

在创建了独立应用(自包含该应用的依赖包)之后,还可以使用 PyInstaller 将 Python 程序生成可直接运行的程序,这个程序就可以被分发到对应的 Windows 或 Mac OS X 平台上运行。

安装 PyInstalle

Python 默认并不包含 PyInstaller 模块,因此需要自行安装 PyInstaller 模块

安装 PyInstaller 模块与安装其他 Python 模块一样,使用 pip 命令安装即可。在命令行输入如下命令:

pip install pyinstaller

强烈建议使用 pip 在线安装的方式来安装 PyInstaller 模块,不要使用离线包的方式来安装,因为 PyInstaller 模块还依赖其他模块,pip 在安装 PyInstaller 模块时会先安装它的依赖模块。

运行上面命令,应该看到如下输出结果:

Successfully installed pyinstaller-x.x.x

其中的 x.x.x 代表 PyInstaller 的版本。

在 PyInstaller 模块安装成功之后,在 Python 的安装目录下的 Scripts(D:\Python\Python36\Scripts) 目录下会增加一个 pyinstaller.exe 程序,接下来就可以使用该工具将 Python 程序生成 EXE 程序了。

PyInstaller生成可执行程序

PyInstaller 工具的命令语法如下:

pyinstaller 选项 Python 源文件

不管这个 Python 应用是单文件的应用,还是多文件的应用,只要在使用 pyinstaller 命令时编译作为程序入口的 Python 程序即可。

PyInstaller工具是跨平台的,它既可以在 Windows平台上使用,也可以在 Mac OS X 平台上运行。在不同的平台上使用 PyInstaller 工具的方法是一样的,它们支持的选项也是一样的。

下面先创建一个 app 目录,在该目录下创建一个 app.py 文件,文件中包含如下代码:

接下来使用命令行工具进入到此 app 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

pyinstaller -F app.py

执行上面命令,将看到详细的生成过程。当生成完成后,将会在此 app 目录下看到多了一个 dist 目录,并在该目录下看到有一个 app.exe 文件,这就是使用 PyInstaller 工具生成的 EXE 程序。

在命令行窗口中进入 dist 目录下,在该目录执行 app.exe ,将会看到该程序生成如下输出结果:

程序开始执行
孙悟空,您好!

由于该程序没有图形用户界面,因此如果读者试图通过双击来运行该程序,则只能看到程序窗口一闪就消失了,这样将无法看到该程序的输出结果。

在上面命令中使用了-F 选项,该选项指定生成单独的 EXE 文件,因此,在 dist 目录下生成了一个单独的大约为 6MB 的 app.exe 文件(在 Mac OS X 平台上生成的文件就叫 app,没有后缀);与 -F 选项对应的是 -D 选项(默认选项),该选项指定生成一个目录(包含多个文件)来作为程序。

下面先将 PyInstaller 工具在 app 目录下生成的 build、dist 目录删除,并将 app.spec 文件也删除,然后使用如下命令来生成 EXE 文件。

pyinstaller -D app.py

执行上面命令,将看到详细的生成过程。当生成完成后,将会在 app 目录下看到多了一个 dist 目录,并在该目录下看到有一个 app 子目录,在该子目录下包含了大量 .dll 文件和 .pyz 文件,它们都是 app.exe 程序的支撑文件。在命令行窗口中运行该 app.exe 程序,同样可以看到与前一个 app.exe 程序相同的输出结果。

PyInstaller 不仅支持 -F、-D 选项,而且也支持如表 1 所示的常用选项。

表 1 PyInstaller 支持的常用选项
-h,--help 查看该模块的帮助信息
-F,-onefile 产生单个的可执行文件
-D,--onedir 产生一个目录(包含多个文件)作为可执行程序
-a,--ascii 不包含 Unicode 字符集支持
-d,--debug 产生 debug 版本的可执行文件
-w,--windowed,--noconsolc 指定程序运行时不显示命令行窗口(仅对 Windows 有效)
-c,--nowindowed,--console 指定使用命令行窗口运行程序(仅对 Windows 有效)
-o DIR,--out=DIR 指定 spec 文件的生成目录。如果没有指定,则默认使用当前目录来生成 spec 文件
-p DIR,--path=DIR 设置 Python 导入模块的路径(和设置 PYTHONPATH 环境变量的作用相似)。也可使用路径分隔符(Windows 使用分号,Linux 使用冒号)来分隔多个路径
-n NAME,--name=NAME 指定项目(产生的 spec)名字。如果省略该选项,那么第一个脚本的主文件名将作为 spec 的名字

在表 1 中列出的只是 PyInstaller 模块所支持的常用选项,如果需要了解 PyInstaller 选项的详细信息,则可通过 pyinstaller -h 来查看。

下面再创建一个带图形用户界面,可以访问 MySQL 数据库的应用程序。

在 app 当前所在目录再创建一个 dbapp 目录,并在该目录下创建 Python 程序,其中 exec_select.py 程序负责查询数据,main.py 程序负责创建图形用户界面来显示查询结果。

exec_select.py 文件包含的代码如下:

mian.py 文件包含的代码如下:

通过命令行工具进入 dbapp 目录下,在该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

Pyinstaller -F -w main.py

上面命令中的 -F 选项指定生成单个的可执行程序,-w 选项指定生成图形用户界面程序(不需要命令行界面)。运行上面命令,该工具同样在 dbapp 目录下生成了一个 dist 子目录,并在该子目录下生成了一个 main.exe 文件。

直接双击运行 main.exe 程序(该程序有图形用户界面,因此可以双击运行),读者可自行查看运行结果。

关注公众号「站长严长生」,在手机上阅读所有教程,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本公众号由站长亲自运营,长期更新,坚持原创,专注于分享创业故事+学习历程+工作记录+生活日常+编程资料。

  • 我的微信
  • 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 我的微信公众号
  • 我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