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html)背景图优化合并深入探讨教程

  • A+
所属分类:编程茶楼

图片本身的优化:

图像质量要求和图像文件大小决定你用什么格式的图片,用较小的图片文件呈现较好的图像质量。
当图片色彩过于丰富且无透明要求时,建议采用jpg格式并保存为较高质量。
当图片色彩过于丰富又有透明或半透明要求或阴影效果时,建议采用png24格式,并对IE6进行png8退化(或在不得已情况下使用滤镜)。
当图片色彩不太丰富时无论有无透明要求,请采用png8格式,大多数情况下建议采用这种格式。
当图片有动画时,只能使用gif格式。
你可以使用工具对图片进行再次压缩,但前提是不会影响色彩和透明。

多张图片的合并:CSS Sprites技术

单个图标之间必须保留空隙,空隙大小由容器大小及显示方式决定。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考虑了“容错性”又提高了图片的可维护性。
图标的排列方式,也由容器大小及显示方式决定。排列方式分为以下几种:横向排列(容器宽度有限)、纵向排列(容器高度有限)、斜线排列(容器宽高不限),靠左排列(容器背景居左)、靠右排列(容器背景居右)、水平居中排列(容器背景水平居中)、垂直居中排列(容器背景垂直居中)。
合并后图片大小不宜超过50K,建议大小在20K-50K之间。
为保证多次修改后的图片质量,请保留一份PSD原始图,修改和添加都在PSD中进行,最后导出png。

分类合并:

并不是把所有的图标都合并在一张图片里就是最好的,除了要控制图片大小之外还要注意以下方法。

按照图片排列方式,把排列方式一样的图片进行合并,便于样式控制。
按照模块或元件,把同属于一个模块或元件的图片进行合并,方便模块或元件的维护。
按照图片大小,把大小一致或差不多的图片进行合并,可充分利用图片空间。
按照图片色彩,把色彩一致或差不多的图片进行合并,保证合并后图片的色彩不过于丰富,可防止色彩失真。
综合以上方法进行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