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送:百度金山腾讯将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晚报记者昨日从百度内部证实,在经过与金山、腾讯两方的多次商谈后,三方已达成一致,将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除了借助搜索推广帮助金山扩大装机量外,百度还计划推出自有的杀毒软件,或许将重启两年前的“百度安全卫士”,弥补李彦宏担忧的客户端短板。这一重磅合作因其清晰的火药味而充满戏剧性。在业界看来,金山、腾讯、百度俨然是奇虎360近年来恩怨最深的三大宿敌,此次三方直接攻向360大本营,在商业利益之外或许不乏更多的共鸣。而周鸿祎本人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客气地形容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笑话”。

 

  百度、金山不排除资本合作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金山、腾讯三方高层几个月前已频繁会面,敲定了合伙做安全的共识。同时,百度和金山的确围绕资本层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肖洁、等都全程参与,但最终是参股还是控股,目前暂不便对外披露。

  其实早在去年9月,百度在牵头成立首个互联网安全联盟时,腾讯、金山、瑞星等5家公司就已站到了一起。上述人士透露,基于友好关系,目前金山已经向百度开放了后台的风险网址和病毒数据库;作为回报,百度也在部分搜索结果中添加了来自金山的安全检测信息。

  “此轮合作达成后,百度对金山的搜索推广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该人士称,届时除了主推金山的安全提示外,百度还将利用框计算在搜索结果中给予金 山更多元化的推广方式。“金山近年推广不力已是共识,在装机量上,百度很有自信能助其急追竞争对手。”据了解,作为金山软件的大股东,腾讯亦对上述计划表 示赞同。

  在艾瑞公布的2012上半年安全软件市场份额中,除了360安全卫士和 360杀毒分别以 36935.3万和36075.1万的月均覆盖人数分列一、二位外,QQ电脑管家以8412.1万紧随其后排第三,金山毒霸、金山卫士、金山网盾卡住四、 七、十位。如果搜索引擎直接加入导用户大战,那现有格局势必将迎来一场混战。

  百度杀毒客户端浮出水面

  对于进军搜索的360,百度还预留了一记重拳:自有品牌的杀毒软件,或许将很快推向市场,“3B大战”彻底演变为贴身肉搏。

  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百度目前已花重金购买了一套病毒数据库,去年则低调收购了国内安全公司 “超级巡警”。在其内部,名为“百度安全卫士”的项目组2011年便已组建,这款安全产品同样打免费牌,同时植入了金山的云安全技术,功能与360安全卫士基本类似,木马查杀、漏洞修复、开机优化、实时保护、插件清理、下载保护等功能应有尽有。

  基于种种考虑,百度安全卫士当时并没有如预期般推向市场。但当3B大战爆发后,相比于对手的凌厉攻势,百度的客户端短板日趋凸现,让李彦宏不得不正视该问题。

  “腾讯2012年有微信,新浪有微博,百度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一位接近百度管理层的内部人士昨向记者引述了李彦宏的话。据了解,在百度仍保持50%的收入增长速度的情况下,李彦宏近期不止一次在公司内部提到了“危机感”。

  对于百度在安全领域的动作,业界已有风声传出。几天前,知乎上爆出了百度低调在泰国推出安全软件“Baidu PC Faster”。根据演示视频,这款由百度自行研发的客户端具有垃圾清理、电脑体检等功能,网站版权标注则为 “Copyright 2013 Baidu (HongKong) Limited. AllRightsRe-served”,疑为百度在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

  周鸿祎称“互联网最大笑话”

  对于来势汹汹的百度,业界除了对其产品本身的关注外,更多的或许不乏看戏之嫌:如此一来,360该如何招架?

  金山、腾讯、百度分别是奇虎360近几个阶段的最大宿敌,轰轰烈烈的“3Q大战”和“3B大战”已无需赘述,周鸿祎和傅盛的旧账、以及经过“小三大战”与小米结下的新仇,都让360和金山的关系很难轻易挽回。

  在此前的Q3财报中,周鸿祎自豪地宣布360在PC端的用户数量已增至4.42亿,覆盖了中国PC互联网近95%的用户,移动端的360手机卫士用户也达到1.49亿。但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三方若合力围剿,360所面临的又将是一场惨烈的硬仗。

  周鸿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默认已提前获悉了三家结盟的消息。“欢迎百度进入安全领域,也希望百度能正面面对360进入搜索领域,公平竞争。任何联盟,都应以用户利益作为考量,而非利用垄断地位分肥用户,不应以遏制对手发展为目标。 ”周鸿祎说。

  周鸿祎还声称,当初传统杀毒软件厂商由于无利可图,没有动力为用户清除流氓软件,只有360坚持用户至上。 “希望他们在结盟时,第一先考虑360受用户欢迎的真正原因。 ”

  “两家最大的垄断公司联手扶持了一个爪牙,搞垄断同盟,据说是为了打破垄断,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笑话。 ”采访结束后,周鸿祎向记者发来这条短信。

Tags:

新闻推送,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新闻推送:百度金山腾讯将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