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播报:apache Struts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分析(S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by 空虚浪子心 http://www.inbreak.net 微博:http://t.qq.com/javasecurity

摘要
Apache官方的struts2产品,最近出了一个远程代码执行漏洞,编号“S2-013”,目前是0DAY,官方没有修补方案出现。
http://struts.apache.org/development/2.x/docs/security-bulletins.html — (公告)
官方安全公告给出了编号和简要介绍,“A vulnerability, present in the includeParams attribute of the URL and Anchor Tag, allows remote command execution”。
但是并没有说原理,也没有发布任何补丁。
分析:
事实上,这次struts2官方一共发了两个漏洞,还有个叫s2-012,但是这个漏洞,看题目,应该是我之前在《Xcon2012 攻击JAVA WEB》时的已经爆出来了,所以本文只说另一个。
struts2官方的开发傻乎乎的,比如这个漏洞,要么官方就不要发出来,既然发出来了,就应该发补丁,但是官方仅仅发了这段话,对于详细内容,普通用户不开放访问。

从这段话可以大致总结一下几点:
1、未修补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2、includeParams参数在URLTAG中出现了问题。
仅根据这两点,熟悉struts2运行机制和之前漏洞原理的人,都可以轻易分析出具体利用POC。
漏洞触发:
由于官方没有发补丁,所以最新版本的struts2还是有漏洞的,可以下载最新:Apache Struts 2.3.14 GA的示例应用。
经过简单测试,就看到了想要的结果。
根据官方给的信息,问题出在a标签,所以写个jsp页面,内容如下:

<s:a includeParams="all">Click here.</s:a>

 

这个是struts2标签库的a标签,该标签会在页面上显示当前URL,当includeParams=all时,就会显示具体参数内容。
唯一需要解的迷,就是如何让参数内容作为OGNL表示试执行,但是这个迷未免太好猜了,我随手测试就出结果。
访问url:

http://localhost:8080/blank/error.jsp?aaa=${struts2的常用POC,你懂得}

就可以直接弹计算器,POC代码大家都有的,我只截个图:

几乎没有什么分析过程,就拿到了POC,最终为了研究修补方案,只好被迫研究了漏洞原理。
漏洞原理:
Struts2标签库中的url标签和a标签的includeParams这个属性,代表显示请求访问参数的含义,一旦它的值被赋予ALL或者GET或者POST,就会显示具体请求参数内容。按照正常的需求,把参数urlEncode一下也就够了, 问题在于,struts竟然多做了一步,这丫把参数做了OGNL解析!
代码:

       package org.apache.struts2.views.uti.DefaultUrlHelper这个class的parseQueryString方法。
           public Map<String, Object> parseQueryString(String queryString, boolean forceValueArray) {
        Map<String, Object> queryParams = new LinkedHashMap<String, Object>();
        if (queryString != null) {
            ......
                    if (paramName != null) {
                        paramName = translateAndDecode(paramName);
                        String translatedParamValue = translateAndDecode(paramValue);
              ......
       translateAndDecode会调用
           private String translateVariable(String input) {
        ValueStack valueStack = ServletActionContext.getContext().getValueStack();
        return TextParseUtil.translateVariables(input, valueStack);
           }

 

最终TextParseUtil.translateVariables会直接调用OGNL解析执行。
漏洞修补:
等官方吧,我反正不急的。或者有好人转发时,请顺便写上方案。

 

Tags:

Struts2漏洞,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漏洞播报:apache Struts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分析(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