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如何给创业公司估值,重点因素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投资者说】估值不是越高越好 融资不是钱越多越好

对大部分初创团队来说(特别是有融资需求的)都有一个很大的困惑,那就是“如何为自己的项目估值?”。这个问题不但牵涉到创始人自己对于项目的评估,更重要的是在于,初创项目在接受种子资金,或者天使投资时,对天使投资人的占股评估。所以,这是所有创业团队绕不过去的问题。

估值不是科学(science),而是艺术(art)

早期创业公司,尤其是还没有成型的、没有现金流的公司的估值,实在是很难确定出一道公式的。无论是创业者还是vc,可以看好未来的发展潜力,相互谈判公司的估值和定价,应该客观、理性、适可而止,不要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中国的创业者喜欢在融资时讨价还价,很多创业者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过高地评估自己的项目而错过了投资,这也极有可能造成最终项目会因融资不利而走向失败。所以,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一个合理的估值,对创业者和VC来说,是一门艺术。

估值时考虑的因素

通常开始为初创企业估值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有没有其它投资人竞争。如果其他风投对某家公司也产生了兴趣,那么第一家风投就为认为这项投资有利可图。理解风投工作的方式,不仅对融资至关重要,也是影响估值的最大因素。这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是相关的——在创业公司的一轮融资中,投资人个数是有限的。因此公司越受欢迎,估值就会越高。

2. 用户或早期客户。公司存在的重点是获得用户,如果投资者看到你已经有用户。如果所有其他的事情都对你不利,但你有10万用户,那么你就有一个很好的融资100万美元的机会(假设你在6-8个月内就吸引到了这么多用户)。你吸引用户的速度越快,他们的价值就越大。

3.成长潜力:有人说过,创业公司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就是成长。在融资阶段,一些公司只会提到成长的潜力,例如市场广阔等等。但是还有一些创业公司已经准备好显示自己的成长了。例如,活跃用户或付费顾客数量正在逐月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很快。公司成长轨迹能够为预测未来收入提供依据,因此在估值过程中,成长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4. 收入: “一旦某家公司开始有收入了,那么金融文献中就提供了许多你可以使用的工具,来帮助你对它进行估值。”Atalas风投的Dustin Dolginow表示。但是收入只是公司的一部分。而且在创立之初,收入不能显示这家公司的全部潜力。

5. 创始人和员工。一家成功的创业公司更有赖于创始人的执行力,而不是一个绝妙的点子。创始人曾经在哪里工作,承担什么样的项目,从哪个公司离职,都是影响估值的因素。除此之外,将价值分配到所有需要支付工资的专业员工身上,他们的技能、为业务技术进行的培训和知识是非常有价值的。在互联网鼎盛时期的初创公司,因为有全职专业的程序员、工程师或设计师而增加了公司100万美元的估值,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6.行业。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估值逻辑和方法。相比一家家庭餐馆或者一个普通的网络插件开发公司,一家创新生物技术公司的估值肯定要高很多了。比如一家餐馆的估值应该在它各种资产的3到4倍左右;而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流量很可观,那么估值应该在年营收的5到10倍左右。所以在你和投资人进行相关的洽谈之前,花些时间研究下,你所在的行业最近一段时间的融资和收并购消息,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找不到相关的融资统计数据,那就找个顾问帮帮你吧。

7. 加速器或者孵化器。许多拥有几年经历的加速器会公布相关创业公司的成功率。所有在孵化器或加速器中的创业公司,都拥有类似的资源和指导。不必惊讶,风投可以进行数字分析,从而决定经历了这些项目的创业公司在未来有一个好的出路。这也会提高公司的估值。

8.期权池。期权池是为未来的员工预留的股票,确保有足够的好处吸引高手到你的创业公司来工作。期权池越大,你的创业公司估值越低,因为期权池是你未来的员工的价值,是你现在还没有的东西。这些期权被设置为暂时不授予任何人。因为它们被从公司划出去了,期权池的价值基本会被从估值中扣除。

9. 实物资产。新公司通常没什么固定资产,看起来虽然不值钱,但是你要把你公司拥有的每一件东西都算进去。

10. 知识产权。天使投资人或风险投资机构经常使用的一个“经验法则”就是每一项专利可以为公司增加100万美元的估值。所以专利的价值应该加在公司估值里面。

11. 市场规模和细分市场的增长预测。如果从分析师那儿得出来的市场更大,经济增长预测较高,那么你的公司估值越高。这是一个溢价的因素。如果你的公司是轻资产公司,你的目标市场应该至少有5亿美元的潜在销售。如果你的公司是个重资产公司,需要大量的物业,厂房及设备,那么潜在销售额要有10亿美元。

12.直接竞争对手的数量和进入壁垒。市场的竞争力量对公司的估值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能显示出你的公司能大比分领先于竞争对手,你应该要求估值的主动权。在投资界,这个溢价的因素就是所谓的“商誉”(也适用于优质的管理团队、竞争对手少、进入门槛高等)。商誉可以很容易地解释为几百万美元的估值。对于“新公司”来说,市场不是新的,但管理团队是新的,所以我认为公司在这方面的估值也不会太多。

请记住,用以上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时,除了最后一条,其他所有项目的估值数是累加的。对创业企业做出非常精准的估值是不可能的。

具体的估值方法

对尚处于初创时期的企业估值确实是一个主观性比较大的艺术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众多投资人都倾向于将创始人的自身因素作为主要考核标准。以下为投资人对于该问题的回答:

陈亮(泰山兄弟创始基金创始合伙人):

“天使的估值随机性比较大,每个案例都不太一样。一方面要看这个公司这个时间点的价值如何,还要看投资人带来的增值有多少。因为天使不光是投钱,像我们泰山兄弟还可以带来很多资源,一起共同创造价值。

对同一家公司,不同的人给的估值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共同创始人模式,就是跟创业者一起创业,带来附加价值,那么我们给的估值就会相对低一些。有些标准的投资人,不参与企业管理和经营,估值就会高一些。

估值在100万美金到300万美金,算是天使投资一般的范围。

这中间的差距先看主要创始人。创始人之前的创业经验,他的基因和能量,这是估值里面占比最多的一部分。雷军创业的话,当然能够拿到一个很好的估值,企业家本身的信誉和经验都是很值钱的。

第二就是看这个公司的发展阶段,是从零开始,还是已经有一部分产品开发出来了,或者产品已经被客户认可了,进展不一样,也会在估值上有不同的安排。

这几个因素在整个估值里没有一个明确的百分比,但是人的因素占比最多,如果非要弄一个百分比的话,应该占百分之六七十”。

蔡翔(赛富亚洲董事)

天使阶段的投资,主观的东西会更多一些。我感觉投天使阶段就跟买玉一样,到底是一万块钱还是十万块钱,谁也说不好,就看你的感觉是不是到位了。而且做天使投资,投资本身就是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的一个概率,投过十几家或者几十家,有一个大的回报就足够了。

话虽如此,但对初创企业的估值,也非真如此飘渺而无章可循。曾经有人总结出了“十八种估值法”,但是这些在现实中能真正运用到的却非常少,也有很多不符合中国创业环境的。本文给出的为现实中被采纳最多的三种估值方法。

1、博克斯法

这种方法是由美国人博克斯首创的,他把初创企业所做出一些成果用金额度量。对于初创期的企业进行价值评估的方法,典型做法是对所投企业根据下面的公式来估值:

一个好的创意 100万元

一个好的盈利模式 100万元

优秀的管理团队 100万-200万元

优秀的董事会 100万元

巨大的产品前景 100万元

2、风险投资家专用评估法

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如果对企业未来价值估算准确,对企业的评估就很准确,但这只是如果。这种方法的不足之处是比较复杂,需要较多时间。具体做法:

(1)用倍数法估算出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价值。如5年后价值2500万。

(2)决定你的年投资收益率,算出你的投资在相应年份的价值。如你要求50%的收益率,投资了10万,5年后的终值就是75.9万元。

(3)现在用你投资的终值除以企业5年后的价值就得到你所应该拥有的企业的股份,75.9÷2500=3%。

3、风险因素汇总估算法

风险因素汇总估算法也是美国一种常用的估值方法。它需要考虑到一系列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所以这不是个单一元素估值方法。这种方法促使投资人将12种风险考虑进去,包括:管理风险、企业现在的发展阶段、政治风险、制造风险、销售风险、融资风险、竞争风险、技术风险、诉讼风险、国际风险、声誉风险以及可能的退出渠道。在考虑时,分别根据每个风险的不同程度打分,分为:+2,+1, 0,-1,-2(数值越大表明风险越低)。得出的总数乘以25万美元,再加上企业所在地区的平均交易前估值,就得出该初创企业的估值了。

初创企业估值范围及投资人占股比例

天使投资家投资的传统企业的价值一般为200万-500万,这是有合理性的。如果创业者对企业估值低于200万,那么或者是其经验不够丰富,或者企业没有多大发展前景;如果企业估值高于500万,那么由500万元上限法可知,天使投资家对其投资不划算。

但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更有可能迅速公开上市,在对互联网企业进行评估时,天使投资家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评估方法,否则会丧失良好的投资机会。考虑到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起伏大的特点,即对初创期的企业价值评估范围由传统的200万-500万元,增加到200万-1000万元,现在许多天使把上限提到2000万。

我们需要弄清楚要给投资者多少股权。它无论如何不可能超过50%,因为这将使你,也就是创始人,失去努力工作的动力。同样,它也不能是40%,因为这样留给下一轮投资者的空间就很小了。如果你得到一大笔种子资金,30%将是合理的。可在咱们讨论的这个情况下,你要的不过是10万美元的相对小额投资。所以,你可能会给出5-20%的股权,具体比例取决于你的估值。

天使投资人在天使投资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到自己的投资收益之外,更多地应该抱着“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真正“天使助力”的角色。因此,对于那些希望能占更多股份的投资人,创业者也需谨慎。但i黑马的建议是,当项目尚处于天使期,或者种子期时,创业者的态度应该是“有钱就拿”,因为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先把想法落地,把产品生产出来。天使投资人的投资有助于为项目提供最初始的发展动力。

你需要高估值吗?

很多创业者希望在天使轮就拿到一个比较高的估值。实则不一定。当你在种子这一轮得到一个高估值,下一轮你就需要更高的估值。这意味着你在两轮之间需要增长非常多。

一个经验总结是,在18个月内你需要证明你的业务规模增长了十倍。如果你做不到,你要么接受通常是很不利的条款来进行一次低估值融资,还得寄希望于有人愿意往一个缓慢增长的业务里扔更多的钱;要么就等着耗尽现金后关门大吉。

因此,估值不是越高越好,而是合理就行。

Tags:

公司估值, 创业路上,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创业路上:如何给创业公司估值,重点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