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命令行查找ARP病毒母机

  • A+
所属分类:网络安全

如何能够快速检测定位出局域网中的ARP病毒电脑?

面对着局域网中成百台电脑,一个一个地检测显然不是好办法。其实我们只要利用ARP病毒的基本原理:发送伪造的ARP欺骗广播,中毒电脑自身伪装成网关的特性,就可以快速锁定中毒电脑。可以设想用程序来实现以下功能:在网络正常的时候,牢牢记住正确网关的IP地址和MAC地址,并且实时监控着来自全网的ARP数据包,当发现有某个ARP数据包广播,其IP地址是正确网关的IP地址,但是其MAC地址竟然是其它电脑的MAC地址的时候,这时,无疑是发生了ARP欺骗。对此可疑MAC地址报警,在根据网络正常时候的IP-MAC地址对照表查询该电脑,定位出其IP地址,这样就定位出中毒电脑了。下面详细说一下如何利用命令行方式检测ARP中毒电脑的方法. 

命令行法 

这种方法比较简便,不利用第三方工具,利用系统自带的ARP命令即可完成。当局域网中发生ARP欺骗的时候,ARP病毒电脑会向全网不停地发送ARP欺骗广播,这时局域网中的其它电脑就会动态更新自身的ARP缓存表,将网关的MAC地址记录成ARP病毒电脑的MAC地址,这时候我们只要在其它受影响的电脑中查询一下当前网关的MAC地址,就知道中毒电脑的MAC地址了,查询命令为 ARP -a,需要在cmd命令提示行下输入。输入后的返回信息如下:  

Internet Address Physical Address Type

192.168.0.1 00-50-56-e6-49-56 dynamic  

这时,由于这个电脑的ARP表是错误的记录,因此,该MAC地址不是真正网关的MAC地址,而是中毒电脑的MAC地址!这时,再根据网络正常时,全网的IP—MAC地址对照表,查找中毒电脑的IP地址就可以了。由此可见,在网络正常的时候,保存一个全网电脑的IP—MAC地址对照表是多么的重要。可以使用nbtscan工具扫描全网段的IP地址和MAC地址,保存下来,以备后用。

=============

arp -a 查看MAC

ARP -D 清空ARP缓存

arp -s 绑定网关,格式为 arp -s ip mac :ARP -S 网关IP 网关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