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瞄准“徐玉玉”们,扣问网络安全教育

  • A+
所属分类:风土人情

电信诈骗瞄准“徐玉玉”们,扣问网络安全教育

连日来,山东临沂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光学费伤心而亡的事件持续发酵,引爆舆论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就在25日晚间,有媒体再次曝出几乎一模一样的事件,山东一大二男生宋振宁也因电信诈骗,两次打款给骗子,并于8月23日凌晨心脏骤停不幸去世。她的父母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父亲因为伤心过度变得精神恍惚在家中常常晕过去,母亲也住进了医院。

电信诈骗瞄准“徐玉玉”们,扣问网络安全教育

图:大二学生遭遇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短时间内,连续两条鲜活而年轻的生命被如出一辙的电信诈骗扼杀,让人震惊、唏嘘。笔者需要提醒各位注意的是,就在两起极度悲剧事件发生期间,有媒体还报道到,上海也发生一起大二女生接航班取消短信被骗6100元的诈骗事件。

最具洞察力的网友们常常说,新闻要对比着看。而对比这几条新闻之后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受害者不是大学生就是准大学生。

为什么学生群体突然成了骗子们的靶心?为什么学生这么容易受骗?

网络安全专家、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在解读此次事件时表示,近期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事件频繁发生,与骗子们抓住学生开学前的空挡,有意实施定向精准诈骗不无关系。而开学季比较常见的诈骗方式有主要存在三类,一是野鸡大学虚假招生;二是网络兼职诈骗;三是冒充学校给学生发虚假信息(交学费,领奖金等)。

但事实上,裴智勇说,一直以来,学生本身就是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之一,只不过这次因为连续的新闻事件而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笔者查询发现,这一事实其实早在去年12月,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习惯调查报告》中就可初见端倪。这份报告显示,我国有近六成青少年遭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资料被窃比较常见。

而由中青奇未公司联合未来网发布的国内首个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分析白皮书》中也可查询到明确的数据,中国青少年接触的不良信息包含诈骗、色情、暴力、赌博等多种类型,其中达41%的青少年遭遇过诈骗信息,在所有类型中占比最高。

电信诈骗瞄准“徐玉玉”们,扣问网络安全教育

图:奇未《白皮书》统计数据 诈骗成青少年接触网络不良信息首位因素

以上可以得知的是,学生群体频繁遭遇各类诈骗事件并不稀奇。那学生群体遭遇诈骗后屡屡中招又该如何解释?

裴智勇告诉笔者,这一方面与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案件具备花样百出、异地作案、身份伪装等特点让人很难识破有关,另一方面则凸显了我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匮乏的短板。“青少年缺乏独立的经济能力,但又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且身心发展还不完全成熟,警惕性低,加之很多人没有系统完整的接受过网络安全教育,因此很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囊中之物’。”

笔者认为,为了最大可能的提升学生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能力,一套科学的、与时俱进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方案势在必行。据了解,中青奇未公司致力于为全方位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提供服务,而他们目前推行的“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或许值得借鉴。

青少年安全上网专家、中青奇未副总经理谢鹏介绍,目前,为了应对频发的诈骗等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侵害,从软件层面,中青奇未已经率先推出用于守护青少年上网安全的“奇未安全桌面”和“奇未安全OS”产品。这套产品基于360搜索和浏览器的大数据云技术、黑白名单库云端筛选技术和海量DNS拦截数据库,可分别在PC端与移动端同步、全面地拦截诈骗、黄色、暴力、低俗等各类不良信息,保障青少年安全上网。

电信诈骗瞄准“徐玉玉”们,扣问网络安全教育

图:奇未安全桌面360度有效拦截不良信息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徐玉玉和宋振宁已经用年轻的生命告诫我们,在与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博弈中,对学生群体有的放矢的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不可或缺。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好在行骗徐玉玉的诈骗分子已经被抓,但愿不要再因所谓的相关部门和每个人自身的不作为,让善良、不经世事的“徐玉玉”们与父母阴阳两隔。

奇未安全桌面官方网站:http://desktop.icyip.com/

  • 我的微信
  • 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 我的微信公众号
  • 我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