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堂:师傅 徒弟和灯的故事 引人深省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师傅、徒弟和灯

师傅、徒弟和灯 - 清风飘舞 - 清风飘舞

       技师在退休时反复告诫自己的小徒弟:“无论在何时,你都要少说话,多做事,凡是靠劳动吃饭的人,都得有一手过硬的本领。”小徒弟听了连连点头。

  十年后,小徒弟早已不再是徒弟了,他也成了技师。

 

  有一天,他找到师傅,苦着脸说:“师傅,我一直都是按照您的方法做的,不管做什么事,从不多说一句话,只知道埋头苦干,不但为工厂干了许多实事,也学得了一身好本领。可是,令我不明白的是,那些比我技术差的,比我资历浅的都升职了加薪了,可我还是拿着过去的工资。”

 

  师傅说:“你确信你在工厂的位置已经无人代替了吗?”

  他点了点头:“是的。”

 

  师傅说:“是的,不管你以什么理由都行,你一定得请一天假。因为一盏灯如果一直亮着,那么就没人会注意到它,只有熄上一次,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他明白了师傅的意思,请了一天假。

 

  没想到,第二天上班时,厂长找到他,说要让他当全厂的总技师,还要给他加薪。

  原来,在他请假的那一天,厂长发现,是离不开他的,因为平时很多故障都是他去处理的,别人根本不会处理。

 

  他很高兴,也暗暗在心里佩服着师傅的高明。

  薪水提高了,他的日子也好过了。买车买房,娶妻生子。只要经济发生了危机,他便要请上一天假。每次请假后,厂长都会给他加薪。

 

  究竟请了多少次假,他不记得了。

 

  就在他最后一次请假后准备去上班时,他被门卫拦在了门外。

 

  他去找厂长,厂长说:“你不用来上班了!”

  他苦恼地去找师傅:“师傅,我都是按您说的去做的啊。”

  师傅说:“那天,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呢,你就迫不及待地去请了假。”

  他急切地问:“师傅,那你没说完的话是什么?”

 

  师傅意味深长地说:“要知道,一盏灯如果一直亮着,确实没人会注意到它,只有熄灭一次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可是如果它总是熄灭,那么就会有被取代的危险,谁会需要一盏时亮时熄的灯呢?”

Tags: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故事讲堂:师傅 徒弟和灯的故事 引人深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