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创业:有Idea不会写代码 凭什么让技术合伙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本文作者为缘创派创始人 Gary(微博 ID@缘创派),有想法但不会写代码,你还在为寻找技术合伙人而踩到下面的雷区吗?这篇文章你也感受下。

   就在上周六,缘创派在车库咖啡举办了一场线下活动,到场一百多号人。场面热烈,大家的交流欲望也很强烈,也有不少的创业者想为自己的项目找一个技术合伙人。

   但一些技术合伙人给我的反馈却是:很多创业项目只是一个创意,根本不靠谱。在这个阶段就想让技术合伙人干活,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再来看第二个案例。不久前,缘创派的一个会员打了长途电话给我说:自己有一个非常 NB 的主意,就是要找一个技术帮他写程序。我反问到:你为这个项目付出了什么呢?能给予技术合伙人什么呢? 对方说:我可以给股份啊,以后成功了大家都成功啊。

   事实上,这个逻辑根本就是错误的。因为一个技术合伙人根本不会因为一个创意而为你编程!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项目初期,技术人员的投入是最高的。别人可能是一个 idea,但技术人员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编写代码。一旦这个项目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那他的时间和工作就浪费掉了。所以很多情况下,技术人员会自己为自己的 idea 来写代码,但不会为别人的一个 idea 来写代码的。因为他们很担心自己的工作在未来没有价值。

   所以,想找到技术合伙人,第一步就是要摆正心态:不要再去想你现在已经有了最好的创意了!你可能真的有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意,但这根本不是重点。因为,技术合伙人是想和你一起创建一个公司,不是为你做事!

   尤其是技术合伙人在参加各种活动之后,往往会收到很多的邀请。如果你只是一个创意,又怎能说服技术合伙人呢。

   所以,找技术合伙人首先要让对方认同自己所做的事情,那如何让技术合伙人认同自己呢?你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创建一个原型

   没有什么比创建一个原型更能表明你做了一些工作了,哪怕是一些线框图。有这样一个有形的东西,不管是一个网站,还是一个 app,或者一个产品,这是唯一表达你对这件事情的激情和承诺的方式。原型不仅仅让你想法变得更加具体化,还可以帮助你从其他的 PPT 或者简单创意描述中脱颖而出。如果你不能走到这一步,说明你还没有准备好找到一个合伙人——在活动现场,有几位朋友就找到了可以深入交流的合伙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带着电脑演示了原型和所做的工作,而不是只带了一张嘴。

2、证明你已经与潜在的客户交流过了

   一个没有客户的创意只能是一个创意。你应该做很多功课,接触潜在客户并获得反馈。向他们展示你的原型询问他们是否愿意为你的产品或服务来付费。你要想技术合伙人证明你已经做了这些工作,并且有充分的案例来证明我的方案是可行的。技术合伙人最想知道的就是这个项目能不能赚钱,如果有真实的愿意付费的案例,技术合伙人很容易被说服。比如缘创派上一位做微博数据分析创业项目的合伙人背景是销售,他就告诉我说:我现在就有客户等着我做出来,出来就拿钱。这样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技术合伙人的青睐。

3、学习编程

   你应该学习编程,哪怕就会一点,你也会获得潜在技术合伙人的尊敬。要理解某个人,没有比说他们的语言更好的方式了。学习编程会帮助你衡量一个潜在的技术合伙人多有才华。如果你不懂编程,你如何评价别人的技能呢?现在学习编程已经很简单了,你可以利用 Codecademy, Skillshare, Intelligent.ly 和 General Assembly 的服务,这些地方有大量免费的课程。我自己就是例子,尽管我不能写逻辑编码,但缘创派的页面都是我搭建的。这让我和技术合伙人沟通的时候更容易相互理解。

4、付出成本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就一定要承诺给技术合伙人费用,尤其是让对方兼职做事的时候。这个钱不一定要很多,但一定要给。因为,这会让技术合伙人有一种安全感,即便项目没有成功,他们的编程工作也不至于价值为零。如果您连这样的成本都不愿意付给技术合伙人,那还是放弃掉可笑的创意吧。很多创业者可以试试先拿出一点钱让技术合伙人实现一部分功能。然后你再运营一下,验证自己的创意。

   请记住,你需要把技术合伙人当作真正的合伙伙伴,而不只是那个能帮你编程写代码的人。这样,你才能在缘创派这样聚集了一批技术人才的网站上找到自己的技术合伙人。吸引人才的关键在于展示你的真诚和承诺。祝你好运!

Tags:

人文创业,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人文创业:有Idea不会写代码 凭什么让技术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