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之道:安全行业新人求职简历该怎么写?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最近公司一直在招人,收到很多简历,面过不少人,不过面的数量很还只是简历中的一小部分,大多数简历没有什么亮点。偶尔会有一些大学生邮件向我请教安全行业求职等等一些东西,虽然我不是安全行业的什么老人,但根据我的一些经验也能给一些建议。
   
    在一家好的公司,跟一个好的老板,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拿着对得起自己的薪水,这样工作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细心和耐心。

    那么走进安全行业的第一步,求职简历该怎么写,根据我的经验大概罗列出以下几点:
  
  一、简历技能应该与职位对应

      这个出问题的一般有两种情况,

      1.急着找工作,没有明确自己的方向,简历乱投。

      2.转行,之前的技术跟现在的目标职位不对称。
      收到过很多简历,跟要招的职位基本对不上号。比如招web安全服务工程师,简历写了一大堆精通C++/C#,精通逆向汇编之类,反而没有web相关的东西,这种简历一般都是过一眼就进回收站。所以新人在投简历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看清楚了职位说明再投,不可心急。
  
  
  二、真实技术案例
      网络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实践能力,往往简历上一大堆的精通、熟练等等,还比不过三四个项目案例来的强。可以是以前公司的项目案例,也可以是自己的一些技术研究案例,比如渗透测试或者漏洞分析,又或者是自己写的安全软件,这些是能直接展示你技术能力的东西,会带来奇效。当然这些东西写简历上面会让简历内容过多,可以写在自己的博客等,然后贴一个标题和链接就可以。这是最能体现自己能力的地方,一定要非常注意。
 
  三、不要出现”精通”等字眼
 在应届生简历中最常见的就是 “精通”这个字眼,不过往往会带来不好的效果。安全是一个非常广的领域,一般技术比较牛的人都比较低调,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反而新人会看不到这些东西,对行业不了解,懵懵懂懂的给自己戴上了”精通”的高帽。

  四、写上自己经常用到的技术
      这个一般在简历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是个人资料。可以在第二部分写上自己经常用到的一些技术,比如熟练使用php/python/C#,几年编程经验,写过哪些项目等等,这也是第三点说的不要出现精通的地方,要拿捏得当,不可过于吹嘘,在这可以让看你简历的人大致了解你的技术方向。

   
最后给新人的一些建议:
      1.在校时运营自己的一个技术博客。这个是用来展示自己技术用的,你可以把他当成展示你的一个平台。有一部分人技术非常牛,但是不会推销自己,最终只能拿着非常低的待遇,缩在一个小地方喊苦逼。博客流量越大,就越能把自己放大,你的朋友就会越,机会也越多,等到一定状态就会有很多公司来主动找你。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会去主动找什么牛人抱大腿,把自己变强大,牛人就自然而然会变朋友。老板刺(道哥)说过他希望招的是能够自己冒泡一样冒出来的人,这点我跟他想的是一样,这类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2.有比较不错的作品。这个可以是一款安全软件,也可以是一个安全漏洞的研究,这个是用来展示自己实际的coding能力和研究能力。

     3.保持对安全行业的关注。一个对行业事件保持极度敏感的人,才算得上一个好的安全工程师。可以每天关注国内外的一些安全网站,看到好的文章可以分享到自己的博客,分析后写上一段自己的看法。

把自己变强大,朋友不会少,能力强的人也不会说工作难找。如果你想踏入这个行业,但是还有一些疑惑,可以email到[email protected]

Tags:

人文创业,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职场之道:安全行业新人求职简历该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