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感悟:分享我的通用快速入门 高效学习方法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先来一张养养眼

   经常会有童鞋问我学网络安全怎么入门,这也是大部分没入门童鞋的难处。我一般把这类人归为“笨人”,当然不是全否定在其他领域也是这样,只是觉得如果连自学入门的能力都没有,那么就不太适合网络安全这个行业,因为我对这个行业人的认知是:[高智商,思维敏捷的特殊生物]

   

   为什么这么认为?一个牛b黑客,思维敏捷是必须的,并且具备非常强的自学能力,对一切保持高度敏感,具有高度的观察力,能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一个全新的事物,这样才能在进行黑客行动时快速适应环境,快速找到解决方案,完成一次成功的入侵或者研究。

  这段时间工作比较忙,很少写一些原创的技术文章,但是保持对行业的关注是一定不能丢的,博客更新的每一篇转载的文章都有仔细看过。之前每天除了电脑还是电脑,这两天开始在学吉他,这是第一次摸吉他,也是第一次开始深入接触音乐,经过一两天的努力,也有比较大的进步,对一些基本的乐理有一定了解,会弹一些小段子。今天分享怎么快速的进入一个从没接触过的领域,并且短时间内小有成就,来帮助下前面说的“笨人”。

  在进入一个从没接触的领域之前,一定是对这个领域没有什么了解,可以说连最基础的东西都不知道,有的人就会比较慌,不知道入口在哪,然后在网上一大串乱搜,最后还是没效果。

  我的学习方法:

第一步,看书。

   理由一、 当你对一个领域一无所知的时候,大部分的专业词都是不知道的,那么你这时候在搜索引擎搜你想要的东西是不好找。所以你必须现在书上面了解一些理论,一些行业词,方便你后面深入学习。

   理由二、 一般书会写的比较细,作者也会从浅入深的排序内容,而且还会有比较多的经验在里面,比如哪些方面比较容易出错,怎么解决等等,这会帮助你少走很多弯路。

目前市面上各个领域的书形形色色,看书高效的前提是要找到一本合适的好书,我一般都是去京东和当当搜一些书的关键字,然后根据书的目录和试读内容来判断一本书好不好,适不适合我。

第二步,搜索引擎。

  理由一、搜索引擎能弥补书写的不详细的地方,或者实际环境的差异,比如软件的版本不一样等等,从书上知道这个东西大概的样子,然后再在网上找最新的解决方案和解释。

  理由二、当你看一本书差不多的时候,那么你一定积攒了一部分领域专业词,一定有一些理解的不深刻,这时候你可以借助搜索引擎,来找到更多通俗的解释,一般这时候你的搜索结果质量会好很多。

上面有提到一个搜索结果质量,我见过很多IT行业搞技术的人,连搜索引擎都用不好,搜索关键字里面一大堆无关紧要的东西,往往搜索结果质量非常非常低,这种人效率非常低,比如他想下载一个windows下synergy 1.4.15 64位版本的软件,搜索的内容是“请问windows下synergy1.4.1564位版本的软件在哪里下载”,搜索结果的质量可想而知,一般这种我都会眼神鄙视下+吐血。这个搜索关键字错误的地方在哪呢?首先关键字臃肿,一大串词里面大部分是没用的内容,这是导致结果质量下降的最重要的原因,虽然现在搜索引擎各种算法解析,已经非常智能,但机器终究还是机器。另外关键字没有空格分隔,搜索引擎会把空格分开的关键词作为多个关键词计算,最后把最接近的结果返回。那么针对这个实例我认为比较好的关键字是“win synergy 1.4.15 64 下载”,如果还是没找到想要的内容可以再缩减,比如把[下载]去掉。另外搜索引擎的高级语法是非常好用的一个东西,能帮你更快更准确的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什么是高级语法?比如你要在百度云盘找别人共享的synergy 软件,可以用 site:pan.baidu.com intitle:synergy  来搜索,更多的可以自己去百度或者谷歌找。

[往往会很好利用搜索引擎的人都是聪明的人,学习效率非常高]。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技术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基本到这时候,你从书上清楚了这个领域的大部分东西,利用了搜索引擎找到了你想要的内容,然后下一步就是针对性的更深入的学习,因为到你完全放弃这个领域之前,都是在一个不断学习的阶段。学习的方法很多,比如通过跟同领域伙伴的交流,关注牛人博客等等。

  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会让你变的更聪明,我喜欢跟聪明的人呆在一块,不管是做朋友还是做女朋友。

Tags:

生活笔画,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成长感悟:分享我的通用快速入门 高效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