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主导创业中的大大小小事儿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20130219112541_56025

  凌晨1点,刚跟最要好的哥们通完电话,聊创业的事儿。

  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忙的事情,比起之前要忙的多,但却感觉从来没这么爽过,爽的是这个事情能调动我的冲劲、锐气,也让我接触到了好多好多新的事物。

  作为一个创业者,而且是创业发起人,要考虑的事情比其他的合伙人要多不少。

  idea只是一个想法,要真正能落地还得再算不少帐,起码一个简单的落地计划要包括以下这些内容(一部分):

1、产品和服务
2、目标客户
3、销售渠道
4、盈利计算
5、带时间点的历程规划
6、公司团队架构
7、股权分配
8、后期展望(愿景)
9、合作资源
10、合伙人
11、国家政策
12、市场规模
13、公司估值(融资需要)
14、天时地利人和(什么时间开始和谁在哪做)

  这里面的每项都有很大的学问,很现实的像背书、做账这些专业术语,相信普通技术男不理解这些术语后面要做哪些事情,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时候就需要就把这些术语一个个吃透。另外注册公司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不过好在目前有专门做代理注册公司的服务,包括免费做账一年,整个下来费用也才几千块。

  盈利计算,需要估算销售额、成本、客单价、年收和月收,还得计算市场规模,别一个产品一推出去,卖个一年两年就市场饱和了。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是股权分配,这个我前段时间专门有在博客www.cnseay.com发了好几个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主要介绍企业在不同的融资阶段,投资人、创始人以及普通员工的持股比例,前期钱没分好,后面就容易出矛盾,谁心里都会有个小算盘。

  如果前期需要融资,在融资之前需要给公司进行估值,这样才能计算出投资人投多少钱进来,然后占多少比例的股分,比如根据市场规模、成长潜力、盈利情况、创始人团队等等因素估值为800万,这时候投资人投进来200万,那公司的整体估值就是800+200=1000万。

  再写就太多了,关于拉团队和找资源的事情后面再细说,这些事情只有你真正做过才叫创过业。
 
  最近看到以前两个老同事出去创业,写了一篇不错的文章叫做《一个PM了十年终创业的故事》,地址是https://boxueio.com/founder-story,他们目前只有两个人,创业项目是boxueio.com,一个做Swift、Cocoa、PHP、Laravel、VueJS等视频教程的网站,值得点赞的是这个网站里面的视频都是他们自己所录,不为别的,就为这份激情和斗志给他们点赞。

Tags:

创业路上,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创业路上:主导创业中的大大小小事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