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 A+
所属分类:风土人情

射雕英雄传无疑是金庸最受欢迎的小说之一,它是射雕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许是受影视剧改编和一些娱乐号博眼球的影响,导致一些从来就不存在的谣言被一部分观众,是传的是沸沸扬扬。

以下盘点射雕英雄传中6个常见的谣言,看看你中招了没?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五绝作为射雕英雄传中的战力天花板,与五绝齐名的裘干仞却往往被认为很弱。

其实第一次华山论剑时,王重阳就邀请了他,只是裘干仞当时铁掌神功尚未大成,自知非王重阳敌手所以才没有去,否则五绝将变成六绝。

第二次华山论剑前,黄蓉曾问郭靖,黄药师、欧阳锋、洪七公、一灯大师、周伯通以及裘干仞这6人谁的武功能称第一?郭靖想了一会说道,我看各有各的独到造诣,实在难分高下。

华山论剑前一天,裘干仞算计周伯通,别人称裘干仞本以为当今之世事,只周伯通的武功高过自己,若以毒蛇将他惊走,次日比武,大有夺魁群雄之霸。

而在过往交手中,欧阳锋和洪七公均认为此人实力不在自己之下,可见裘干仞的硬实力几乎可与五绝持平,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他弱呢?

除了受一些影视作品影响外,主要是缺少武学宗师的气质。在射雕中,黄药师受上百人围攻,傲气凛然,欧阳锋虽然阴险,但坏的坦荡,一灯面对生死坦然接受,洪七公则从来都是一身正气。

至于裘千仞,为了夺得天下第一,靠偷袭打伤瑛姑的孩子。

为了壮大铁掌帮,卖主求荣投靠金人,被瑛姑窥破真相指认成凶手时拒不承认,结局前为了夺得天下第一,用蛇吓跑周伯通,甚至面对晚辈郭靖时还在审时度势,不敢正面硬刚。

与其他人相比,裘干仞在气度上直接就矮了一大截,用洪七公的话来说就是裘干仞的武功未必就在师傅之下,只因邪不胜正,气势就先败了。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在九四版射雕中,王重阳在华山论剑时全程都在1:4,但实际情况却是口中谈论、手上比武、逐一单挑、各人互殴的局面。

第二次华山论剑时,周伯通的实力已经高于一论时的王重阳的水平了,可即便是此时的他,估计也很难接下两名四绝的同时围殴。王重阳虽然是五绝中的第一,但实力上形不成碾压之势,否则也不需要比武7天。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很多人认为当时江湖上的武学水平太低,因此武学的水分极大。

但实际情况是,王重阳与林朝英在华山论剑的前二三十年就被定义为是江湖前二的高手,原文称林朝英与王重阳都是当时天下一等一的高手,单举一人已无旁人能与之对敌。

而且第一次华山论剑时,王重阳邀请的人中,黄药师、欧阳锋、段皇爷、洪七公和裘干仞虽然年轻,但已经是江湖上最厉害的几个人。

可见当时的江湖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且即便是二论时期的黄药师、洪七公就未必强于当时的王重阳。因此第一次华山论剑并不存在是菜鸟互啄,而是江湖上最有能力一群人的比武大会。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因为杨康是射雕中的男2号,并且祖上满门忠烈,喜欢之人才是温婉佳人穆念慈。

因此在众多影视剧当中,杨康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洗白,甚至有些人认为杨康追随完颜洪烈是因为养育之恩。

但杨康愿意留在完颜洪烈身边最直接的原因,原文说很明白,就是他习惯了富贵荣华的生活。原文称完颜康向杨铁心看去,只见他衣衫破旧,满脸风尘,再回头看父亲时,却是锦衣玉食,风度俊雅。

完颜康心想,难道我要舍弃荣华富贵,跟着穷汉子浪迹江湖不?万万不能!类似的原文在小说中还有很多,所以杨康归根结底还是更喜欢别人围着他叫小王爷的生活,养育之恩,只是借口。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江南七怪,7人一体,如果单拎出来一个也许不算什么,但七怪联手,除却天下五绝、裘千仞、周伯通和后期的郭靖外,没人敢说能够稳胜他们,基本上可以在江湖中横着走了。

从战绩上看,七怪初出江湖时就击败了淮阳帮100多名好汉。烟雨楼之战,丘处机单手举着200斤重加上酒水应该有300多斤的铜缸与七怪斗酒,结局是七怪、焦木和丘处机两败俱伤,双方打到山穷水尽,完全是平手之局。

江南七怪第二场经典之战是七人联手大战黑风双煞,虽然过程上是处处下风,甚至用上了暗算偷袭,但此时的黑风双煞是两个人,最后借助郭靖的主角光环以惨胜收尾。

经过10多年后,六怪走出大漠,此时他们的武功大进,也是今非昔比,欧阳克带着姬妾们来到中原采花,六怪挺身而出与其大战,结果欧阳克一根手指被朱聪扭断,自己更是挨了柯镇恶一杖,只能落荒而逃。

陆家庄上六怪相隔10多年再次大战梅超风,此时六怪正面硬钢梅超风是完全不虚,双方大战一时难分胜负。

参考江湖上一对一能够稳赢丘处机和梅超风的只有五绝、裘千仞、周伯通和后续的郭靖8人,因此江南七怪联手,除此8人之外,在江湖上基本上可以横着走,不过这也有赖于射雕的畸形江湖。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是菜鸟互啄吗

降龙十八掌虽然是郭靖的看家武学,但郭靖初期武学成就并不高,即便是练全了降龙十八掌,实战中仍然打不过欧阳克使出的灵蛇拳,也不及瞎了眼睛的梅超风,想要取胜,还是靠黄蓉在旁制造声响。

郭靖之所以后来武功突飞猛进,达到了接近五绝的水平,完全是因为练了九阴真经。

降龙十八掌说到底是门外门武功是招式,而九阴真经主要是提升内功修为,因此郭靖能够成为绝顶高手,九阴真经的帮助要远远大于降龙十八掌。

  • 我的微信
  • 这是我的微信扫一扫
  • weinxin
  • 我的微信公众号
  • 我的微信公众号扫一扫
  • wei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