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创业:看数字解读二线城市创业项目增长趋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创业谱监测2012年相较于2011年,各个省创业项目的增长幅度,排在前三名的分别为福建、江苏和湖北,福建、江苏的创业项目数量在2012年仅一年的时间实现了3倍的增长比例。

 

而从2011年和2012两年各个城市在全国创业项目所占的比例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趋势,“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的创业项目在2011年占全国创业项目的84%的比重,然而在2012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77%。从这组数据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从中国创业项目的整体趋势是增多的,但是一线城市创业项目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中国创业项目生长的趋势: 整体环境利好,由创业热火由一线城市蔓延二线城市,并在二线城市形成燎原之势。

下图为政府引导基金在全国的分布,政府引导基金又称创业引导基金。我们可以看到从上图我国引导基金的区域分布,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VC/PE发展较好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势头强劲,二线城市也紧跟其后,江苏和浙江地区是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最密集的省份,云集了大批市级/区级引导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二线城市数量增长迅速为二线城市创业资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很多创业者对于二线城市创业最担忧的一大问题是 :合适的人才,右图这份数据是描绘了全国211、985大学的地域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南京有着全国第二多的211高校人才储备,还有诸如西安、武汉、天津等城市有大量的高学历人才储备,这一批年轻人必将成为扎根本土创业的中坚力量。

 

我们调研了三个二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的租金成本与北上广一线城市做了对比。仅仅租金一项:一线城市的公司租金成本是二线城市的3.5倍~4倍之多,同时如此高的场地成本不是静止的,而是以每年30%~40%的速度在增长。同时对比一下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人力成本,根据CSDN《2012年程序员薪资调查报告》显示:高于10000元收入程序员人群67%生活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而南京、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高收入程序员比例全部在7%以下,这些二线城市程序员的收入大部分集中在2000~5000元 之间。由此我们可以推算二线城市互联网人才成本平均要比一线城市低50%左右。

 

尽管以上数字解读二线城市创业的利好条件,但是二线城市创业仍然有很多的创业风险,比如:信息相对闭塞、市场敏感度不够、营销方法区别于一线城市等原因,那么我们如何规避风险,在众多同类一线城市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我们在不断的和投资人与创业者沟通中,总结的几点经验:

1、发挥成本竞争优势;2、扎根本地化需求。

用户消费行为: 二线城市消费者升级  奢侈品消费。

本地用户产品需求 : 中国中南部地区的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远远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消费者的3倍,口口相传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力在该地区也更强。

如果你做外包服务行业,首要任务是如何在成本更低的情况下,达到效率更高,核心竞争力更强的竞争优势。产业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的转移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但二线城市是否具备与产业相对成熟的一线城市同等品质的业务能力,成为外包商选择外包基地的重要指标。

 

Tags:

人文创业,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人文创业:看数字解读二线城市创业项目增长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