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感悟:从面试中看安全人员发展趋势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职业感悟:从面试中看安全人员发展趋势 |

   安全,未知攻焉知防。

   我把安全人员定义为成攻防两派人,安全甲乙方我都待过,回顾总结面试过的人,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安全人员在慢慢转学院理论派。

   现在不少大学开始开设网络安全课程,我没上过大学,之前跟一些学生了解过,大多高中毕业生抱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去大学上课,却发现大学里面教的都是理论和基础,最后扼杀了学生的兴趣,这很能理解,学校不可能去教怎么入侵,这里面有法律风险。这时候整个安全环境就开始变化了,网上出来的文章也开始偏学院理论,找资料更少了,不像安全早期的时候,没有学校,技术得靠自己去琢磨和实战,搞渗透和挖漏洞,连续几个通宵都没问题。

   我面试渗透的时候经常会问面试者有没有搞过未授权的入侵,来甲方面试的应届生大部分是没有做过的,只有在实验室里面搭建的环境下测试过某些漏洞。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让你来入侵(注意是未授权入侵)我们公司,你有什么比较高效的思路?第二个问题我会再去挑战细节的东西,这两个问题可以刷掉大部分的应届生,没经验的人扛不住细节挑战。

   我时不时会跟公司团队的人说,搞安全不能太中规中矩,不然做到最后就废了,思路会被局限掉。那些牛逼的安全人员往往都是实战派,*************************************,挖漏洞的手里大多攒着0day,安全真正有意思的在这群人身上,理论派基本混不进这个圈子,我曾经说过,*********************************,也是基于对这个圈子的了解得出来的结论。
 
   还是那句话,未知攻焉知防,最好的防御一定是最懂的攻击的人设计的,因为安全是个木桶原理,攻只要找一个点,而防却要全面,只有站在攻的角度才能更全的知道该怎么防。

  
   安全商业化,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受关注,越来越值钱,但也肯定会越来越多泡沫和口水。我个人还是比较怀恋以前的氛围,不是任何帽子任何客,只为了自己的兴趣去做喜欢的事情。

Tags:

职业感悟,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职业感悟:从面试中看安全人员发展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