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当老板才知道员工多贵 |

  • A+
所属分类:Seay信息安全博客

显示不全请点击全屏阅读

  创业路上:当老板才知道员工多贵 |

  创业的事情进展很顺利,仅仅两三周的时间,已经写好一个改很多遍的商业计划书,组建好一只包括产品、安全、研发的团队,并且拿到一笔不错的种子投资。从工作到现在我做什么事都很顺利,刺下午还说,我这会就应该多失败几次,积累经验,我心想这还刚迈出去一步就盼我失败,也是无语。


  找对投资人可以有很多好处,像我们第一轮就找到“天使”投资人,只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投资人帮我们把公司注册好,找免费的办公场地,还能帮忙搭起早期的财务架子,去合理避税。这里面关键是很多专业的问题创业者都不懂,比如公司注册的经营范围可能会影响税务,以及早期的员工期权分配这些很多很多问题,投资人都有经验帮忙解决。


  关于员工待遇


 这里涉及到期权、股权和薪水,给早期核心员工的待遇需要在这三者之间平衡,里面有两个技巧点。


  一、拿股权的一定是低薪水。

  二、拿期权的可以自己选择,多期权少薪水,多薪水少期权。


  如果比较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这里建议是选多期权少薪水,核心员工不是合伙人,拿股权不会超过2%,这点股权跟期权没有多大区别,作为股东,股权是按百分比给,会随着下一轮融资而稀释掉,期权是在某个期限内按照某个既定的价格购买公司一定股票数量的权利,单位是股数。


  如果需要持股权的人数太多,比较简单的操作方式,把这些人放到一个有限合伙公司,然后用这家新注册的公司入股之前的公司,股份由期权池出,新公司法人是之前公司的CEO,但是不持股,需要持股权的这些人在新公司中按比例分股份。


  关于财务管理


  CEO要是跑去搞财务的事情也是挺浪费的,不过我们这边投资人答应帮忙处理下早期的事情,而下午我专门电话找这方面的朋友咨询,朋友建议如果早期一两个月没有财务在,可以找财务公司处理,也是两种处理方式。


  一、将公司员工挂在财务公司的名下发放薪水和缴纳五险一金。

  二、用公司的信息开户,其他处理流程跟普通公司一致,不过是财务公司处理。

  

  费用大概是每个员工几十到上百人民币,当公司开始有流水的时候就可以招聘一个专职财务。

  

  PS:总计下来找个好的投资人真的是省了好多好多事情,另外通过这次给员工做待遇规划,发现安全的人薪水涨的实在快。

 

  公司取名字是一个很烧脑的事情,集思广益,您那边有什么好的名字推荐呢?

Tags:

创业路上, 员工待遇,

如果您喜欢我的博客,欢迎点击图片定订阅到邮箱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也可以点击链接【订阅到鲜果】

如果我的想法或工具帮助到了你,也可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打赏本人一杯咖啡
创业路上:当老板才知道员工多贵 |